我来雄安3年了|封昌红:雄安,我们一直都在
发布时间:2020.04.03内容来源:长城新媒体浏览次数:2737返回 >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三年来,雄安新区保持历史耐心,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三年来,随着各项规划的落地,一幅波澜壮阔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三年来,众多建设者在白洋淀畔扎下根、拼命干,一笔一笔书写着属于自己也属于新区的历史。
在雄安新区设立3周年之际,长城新媒体推出《我来雄安3年了》系列视频报道,通过影像和文字,记录下雄安奋斗者的汗水与感悟。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封昌红作为雄安奋斗者中的一员,深耕工业设计行业,始终以助力雄安高质量发展,推动雄安成为设计之都为使命,投身雄安工业设计发展,以设计的力量,将雄安打造成一座有远见的城市。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马宁


2017年6月28日,是封昌红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她从深圳来到了雄安新区。
“雄安出现在世人面前,那是一张白纸,谁能画出最美的图画?”作为设计师的封昌红第一反应就是:“要在未来之城,让世界看到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
所以,她来了,留下了,义无反顾。

_2.jpg

封昌红讲述在雄安的故事。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我来雄安了

“我这一生都不会再经历刚来雄安的那个状态了。”眼前的封昌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身着酒红色西装,妆容精致,哪怕当天凌晨三点才休息,依然神采奕奕。

到雄安之前,她是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近30年的打拼中,带领团队开创了行业数个第一,推动深圳工业设计走向了世界。

从事业风生水起的深圳到从未踏足过的雄安,于旁人而言可能是很艰难的选择,但封昌红作出决定只用了一分钟,尽管当时雄安的工业设计几乎为零。

_3.jpg

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办公区内,挂有“我与雄安的故事”系列明信片。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来雄安是我人生的一次归零,我觉得是在天命之年回到原点。”封昌红对未来之城充满期待:“在深圳积累的资源和经验,能够在雄安实现很有力量的迸发,呈现出梦想的效果。”

但现实迎面浇了她一盆冷水。

刚来雄安那一年,脱离优越的生活环境成为一名“颠沛流离”的“雄漂”,她几乎住遍了三县的酒店,行李永远在车上,有时候拖着疲惫的身躯进了酒店就想大哭一场。这种生活也一度让她很纠结:“为什么来到未来之城,见到的是这样的小县城、这样的生活状态?”

但天性乐观的她在这种不同以往的生活经历中,也获得了很多启迪和历练,就连在夏天喝咖啡时要注意赶苍蝇的小事都让她感受深刻:“想拥有喝咖啡的惬意瞬间,就要像赶苍蝇一样驱赶现在的困难。”

雄安,我们都在

在雄安为未来奋斗,从不缺少同行者,尽管道路漫长而又充满荆棘。

封昌红在《我来雄安了》这首歌的歌词中写道:“荷花淀里那抹夕阳/奥威路上不眠的灯火/站在未来之城/甜蜜的等待/雄安,我们都在……”

“加班到两三点推开门,发现大家都在加班,灯火辉煌,真的是未来之城的模样。”这是她身处其间的真实体会:“大家都在,就是一种强大的信心和支持力量,再艰难,你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就是雄安赋予的无穷力量。”

有了归属感,工作起来也就得心应手。

_4.jpg

封昌红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现场演讲。

“到这边之后我提出了工业设计发展的四个路径,从启蒙到唤醒,从点亮到赋能。”封昌红说,到雄安第一年是启蒙年,她跑遍了全省,举办了百余场的大讲堂、400多场对接会,千余家企业采用了工业设计,这个成绩让她直言“很欣慰”。

星光不问赶路人。她和团队承办的两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雄安为窗口,汇聚了世界的工业设计资源,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极大激发起怀揣梦想的设计者的创业热情;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吸引了国际顶级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工作室等高端资源,构建设计高端产业链;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闪耀出未来世界设计之都的光芒……在雄安的三年,她一步步向着梦想进发。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封昌红双手握拳,“我相信只要我们都在,雄安一定会呈现出最美的画卷。”

到雄安看世界

走进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迎面可见墙上“到雄安看世界”的标语,不仅让世界看到雄安设计,也要让雄安看见世界,这是封昌红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_5.jpg

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墙上,醒目的“到雄安看世界”标语。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她说,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时,很多本地老人认为这些科技产品“十分新奇”,带着孙辈排长队来参观。这让她深受震撼:“当你呈现出的场景,真正能改变当地人的思维方式时,这份成就感让一切变得值得。”

她同时意识到,孩子才是雄安的未来。自那以后,她开始组织当地小学生参与到设计中来,每个月举办雄安青少年设计实践营,给孩子启迪、引领和方向,“设计从娃娃抓起。”

“这是我们来雄安的使命。”封昌红手里举着孩子设计的绿色、智能的座椅,笑得格外开心。


_6.jpg

封昌红介绍雄安青少年设计实践营的内容。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行业每天都要向前推进,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坚持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封昌红语速加快,斗志昂扬,“今年我还有四个坎儿需要过,要在疫情压力下做好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工作,一炮打红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要做好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的设计工作;要推出智能路灯等一系列城市家具,让城市更有温度;还要通过各种活动,将雄安打造成吸引世界工业设计的吸铁石,真正让设计为未来之城赋能。”
“今天实现了小目标,明天可能又要面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在雄安,封昌红就是咬着牙坚持再坚持,她一直相信,迈过眼前的坎儿,就会迎来柳暗花明。

订阅官网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关注facebook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