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转型之路》丨一起围观工业设计赋能下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16内容来源:浏览次数:6749返回 >

_0 (1).gif


2020年6月12日19:30分,河北卫视《转型之路》第七期——工业设计 点石成金赋效能,终于在万众期待中跟大家见面了。


第七期《转型之路》在节目主持人鲁健的主持下,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            (David Kusuma),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著名财经专栏作家、评论人石述思,与转型企业嘉宾通过精彩亮相、亮点展示、转型故事、嘉宾点评等多个环节来告诉你,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秘术!



从深圳到河北
她以梦为马


自2017年河北省实施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两年多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打基础、建体系、抓推手、强示范,打开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全省各市均已出台政策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及各地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陆续建成投用,成为连接设计机构、推进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的重要力量,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的设计公司达130家,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过200家,有效改善了我省的设计服务供给,通过工业设计植入推动了石家庄装备制造、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定州体品、高阳毛巾、香河家具、纺织服装等我省优势产业创新升级发展,打造了一批制造业设计创新的领军企业。2019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制造业总量连续14年全国第六。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正是见证这一切发展的人。

“从深圳到河北,从特区到新区,感觉每一天都在奔跑,累并幸福着,只为设计点亮雄安,设计赋能河北。”    仅用一天的时间,封昌红就决定从工业设计强城深圳来到河北,关于原因她这样说道:“河北产业实现转型尤其需要植入工业设计,我们的理想是让世界看见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那么它制高点应该就是在雄安,并且河北是工业门类最全的一个省份,43个工业门类,河北包含41个,强大的制造业是需要强大的工业设计。”

                              

_4 (1).jpg


怀抱着这样的理想,从此后的近三年时间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她的带领下以梦为马,每天都奔走在推广工业设计、让工业设计带动河北企业转型升级的路上。


从点亮到赋能
他们披星戴月

随着中国工业的崛起,工业设计越来越广泛的被大众所熟知,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对于工业设计存在着认知偏差。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魅力,《转型之路》的节目现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与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为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个铅笔为了涂改方便,顶端加上一个橡皮擦,这是工业设计。


_5.jpg


一把椅子为了营造舒服,加入了人机工程学,这是工业设计。


为了变废为宝,瓦楞纸变身椅子,这也是工业设计。


就因一个包含无限创意的改变,一把椅子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等十多个世界主要博物馆永久收藏。

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评价道:“人体工程学、新材料、生产方式和工匠设计的结合造就了这个富有革命性的产品。”


工业设计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直接、快速、有效的手段。然而,改变之路从而不是一蹴而就。    


河北省拥有丰富的工业门类和强大的制造业,但因缺少品牌和创新能力,大多数制造企业处于制造链的低端,重复着简单的代加工模式。为了改变河北企业家们传统代加工思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工业设计推广上,吸纳了瑞典、意大利、深圳、北京等近40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入住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并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通过系列的设计大讲堂、产业对接会、走进产业集群等行业活动,面向政府及企业普及设计创新概念,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工业设计牵手河北制造,以创品牌、提质量、增效益、满足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河北制造”加速转型。


为了打造更符合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情况,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库专家,同时也是河北工业创新中心引进的首批支持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重点设计人才,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采用两条腿走路:“保持企业原有生产销售方式,创建新品牌,定义新产品,并触达到消费者中。”


_7.jpg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评论人石述思    :“     2020中国将完成一件事,全面小康。人们对工业产品的使用,降为第二诉求,审美将提到第一诉求,从而对工业设计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深圳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今天的河北来说,可以少走很多很多的弯路。    

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大卫·    库苏马(David Kusuma)    :“    工业设计的定位很清晰,就是驱动改变和转型。因为工业设计是唯一的一个可以弥合缝隙的行业,并将商业、技术、调查、消费者联系起来。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    我们希望引导我们企业抓紧时间通过工业设计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_8.gif



从赋能到转型
工业设计让企业实现利润倍增

自2017年河北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以来,河北企业涌现了包括隆尧铸铁、长城汽车、清河羊绒、白沟箱包在内的十大优秀工业设计案例,在《转型之路》的现场,来自河北邢台的扭扭车和河北河间的猫爪杯,就为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一展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技能。


河北邢台市的平乡县被称为“童车之乡”,全世界每3辆童车,就有1辆产自这里,但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些生产企业大多以代工和仿制为主,因为缺乏自我品牌和工业设计,所有企业都在拼价格,利润一直在低位徘徊。


原价78元的铁牛扭扭车,在植入工业设计后,通过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产品,实现利润倍增卖,还被授权给迪士尼,现今定价299元都不愁卖。


_9.jpg

_10.png    


而在“中国工艺玻璃之都”河北河间,星巴克、雀巢玻璃杯供货商——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在制作工艺中加入工业设计,让零售价为198元的猫爪杯在短时间内被炒到了2000元。鉴于玻璃制品易碎,明尚德积极研发防摔玻璃杯,并拥有属于自己发明专利,真正实现从OEM(代工生产)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到OBM(代工厂自有品牌)。“从沙土变成玻璃,需要高温,让玻璃变成工艺,则需要设计。”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天亮说道。    


_11.png


正是由于企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让工业设计赋予产品“灵魂”,才有市场的认可和高附加值、高利润。


深圳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魏民表示,“河北制造要通过工业设计架设起河北制造与个性化市场的桥梁,猫爪杯就是明尚德真正跨入年轻化市场一个机会。不管你是品牌还是终端制造,如果跟年轻的消费群体建立连接,其实你就已经成了品牌。”


_12.jpg


打造“设计+”产业链
工业设计的河北模式呼之欲出
  

从一个产品的设计到推动一个企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其实是从产品改变到模式转变。这不但需要工业设计来引领,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产品注入“灵魂”,打造“工业设计+”产业链, 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    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工业设计成为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品牌突围之路。


为了支持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关于获得中国工业设计奖还有国际知名设计奖项,都给予10万到50万不等的奖励。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河北企业从2017年荣获1项德国iF设计奖,到2020年荣获14项德国iF、红点设计奖,设计能力与日俱增,河北设计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


河北省政府还设立举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作为雄安新区第一个工业设计奖项,金芦苇奖共设置包括产业装备、家居生活、文化创意在内的8个类别,面向全球启动征集工业设计作品,单项奖金最高100万元。这个极具东方色彩的高端赛事,在为河北制造插上“设计翅膀”的同时,更为河北设计架起了通往世界的桥梁。


_13.png


河北是把工业设计作为转型升级一个突破口来打造。我们整体的布局是金三角布局,雄安的定位是立足高端,吸引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设计服务平台到雄安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世界设计风向标;石家庄的布局重点承接京津的产业转移,它服务冀中南和周边地区,也要打造北方的工业设计重要经济区;秦皇岛中瑞设计港辐射冀东、冀北,甚至东北地区。通过金三角产业布局,帮助河北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同时也希望打造全国工业设计的聚集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说道。


工业设计是对产品功能、结构、品质、形态、包装及服务的整合优化、集成创新,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的有利抓手。


设计赋能河北,创意点亮生活,设计改变生活。工业设计和传统制造业的碰撞将擦出灿烂的火花,通过这期节目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无限可能,河北工业未来可期。



_14.jpg

订阅官网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关注facebook
返回顶部